close

【只有諾蘭才能超越諾蘭,非常高質感的一部片,不能用好看不好看來形容!】

 

看完敦克爾克大行動,依舊對名導克里斯多福.諾蘭至上崇高的敬意!

原本就很愛諾蘭的片子,相信大家對《黑暗騎士,全面啟動,星際效應》等等都不陌生

但最近的敦克爾克遲遲未去看,因為實在對戰爭片沒什麼興趣啊~~

(李安的比利林恩也同情形....戰爭無感未看..)

 

那為何又起心動念去租來看呢或許看到影評的推崇,

也或許最近電視劇看的很乏而轉看電影,也或許....小週末就想看電影^^

總之看完內心依舊餘波蕩漾,他的電影依然場面壯闊,概念新引,

可給98高分!!(我沒有滿分這種概念)

 

但這部片算諾蘭從往至今較少商業元素的電影

看過他之前作品的都知道,諾蘭是少數能將電影兼顧商業和藝術性質的人。

(應該沒有人比的上他吧.....)

所以若是期待敦克爾克有什麼傳統主線支線的劇情,

或是感情元素和冒險性質在裡面那可就錯了!

甚至我覺得跟本沒有主角! 也不像前幾部有著複雜燒腦的情節.

 

什麼?這些都沒有?沒錯!諾蘭就是可以把平凡的劇情拍的驚心動魄,令人屏氣凝神!

 

 

他喜歡用非線性敘事手法來講故事。(好萊塢的三幕式結構應該很普通了吧....大導怎麼可能走這套)

所以我覺得這部片藝術性質是比較重的,感覺他在嘗試一種新的電影形態。

非常寫實的劇情!不講敵我雙方誰輸誰贏,描述戰爭會發生的各種災難,

給人坐如針的緊張(比看恐龍吃人恐佈..)我真的被嚇到好幾次.....

 

「時間」

一直是諾蘭電影中闡述的主題,《全面啟動》是夢境的交疊,進而需精密的計算時間差;

《星際效應》依據時間膨脹理論,星際旅程的一日等於地球的七年,

而產生許多不可思議或是挑戰人類心智的劇情。

而《敦克爾克大行動》,由海陸空三軍三條時間線為主結構,分別為一週、一天、一小時。

主角的功用應該只是一條引繩,最後把這三條時間線串起來的作用。

(第一次看戰爭片拍到海陸空三軍且不混亂,是不是有厲害XD,其實這裡看一遍真的看不太懂)

 

 

除了戰爭給人的緊張感之外,人性的描述也很寫實和「溫柔」。

另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道森先生開著船戴著他兒子跟船員喬治,三人要去敦克爾克救人。

途中救起一名患有戰爭壓力症後群的士兵

因這民士兵不想再回到敦克爾克,所以跟道森先生他們三人起了衝突,

其中喬治意外失足重傷,最後導至死亡。

士兵一定是愧疚的,其間不斷詢問喬治的傷勢.

最後士兵又問起時,道森兒子對軍人說"他沒事"(其實己死亡)

如果用傳統戲劇羅輯來看,是不是會覺得道森兒子應該要非常憤怒,

與士兵產生劍拔弩張的劇情。但現在是戰爭時期,對方又有壓力症後群。

我想道森兒子是考慮到這點,所以對他說了謊,內心的溫柔和善解人意可想而知。

我一直覺得,若有人形容一個人發生某件事反應一定要如何如何才算正確的,

我真的覺得你電視看太多了~~XD

電視劇很多是為了效果吸引人,其實很多對話跟反應都只有那一種。

但人百百種,情形也百百種,別被電視洗腦了!

所以我覺得一部成功的電影,所有的所有就是要真實!不管是劇情還是人性的揣摩。

(當然非寫實類又另外一回事)

 

配樂」

另外一個大重點,諾蘭的片,配樂一直是主角!

看的時候音量建議大一點,此片會有如此令人窒息的緊張感,配樂是大功臣!

你在看的時候會不會一直被戲裡的弦律牽引著。

對配樂一直很敏感的我查了一下。

跟之前一樣,是諾蘭的御用配樂師漢斯·季默

原來他也是創作神力女超人的作者!(很愛女超人的主弦律)

對這位配樂大師有興趣可看這篇

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46044/dunkirk-sound-effects

文中說好比久石讓跟宮崎駿一點也不為過!

 

 

 

「畫面特效」

此片空戰的效果一直被人讚賞空戰全用I MAX攝影機來拍.

聽說這種方法困難度是非常高的,有興趣可估狗一下。

在家看就覺得很美,去電影院看應該更壯闊!

 

 

總之諾蘭的電影不能單單用好看不好看來形容,您要用心體會他的質感和特別。

每部片都很值得二,三刷在細細品味,看一次一定很多不太懂。

之前有人評論敦克爾克讓諾蘭從神壇跌落。

現在想想,讓我很不客氣的說,您的品味要在加強!XD

不過或許真的藝術性質多了點,所以喜歡跟之前黑暗騎士或全面啟動一樣,

有點故事主軸跟主角的話,這部片可能您不會太愛,但絕對看的出它的特別。

我也算世俗,所以這部片跟諾蘭前幾部作品比,我並不會特別喜歡。

總之敦克爾克給人屏氣凝神的緊張感絕對值得一看!!

PS.沒有血腥畫面,音量要開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