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專業影評: 分4級-- 1.很好看、2.不錯看、3.還好普普、4.難看
看完「 月之戀人—步步驚心-麗 」後覺得 1.很好看!

這部中國經典古裝穿越劇,眾多少女少婦知曉要翻拍成韓劇時,可說雀躍興奮不己。

個人因不太follow韓國綜藝所以後知後覺,上檔的前一天看到許多網美貼文

「就是明天!步步驚心麗!好期待!」諸如此類的發文才讓我注意到它。

看過吳奇隆與劉詩詩的版本,整體雖沒到精緻細膩,前段也有些無趣,

看完也不太想再看第二遍,但以言情小說的角度來看可說情感真切,

結局肝腸寸斷,令人久久陷入哀傷的情節之中。

 

而韓版的步步驚心-麗,主要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,女主角穿越到古代,

先後與8爺和4爺發生戀情,和一些經典喬段有照原著呈現之外,

其餘時代背景的故事跟男女主角的性格都有加以改變,

個人覺得翻拍的算不錯,沒有依樣畫葫蘆。

整體上不算很優質的一齣戲,要挑毛病可說多如牛毛,

如戲服普通,剪輯也令人垢病,常常劇情跳來跳去交代不清,

真的是神剪接!!!現在才明白一部戲的剪輯有多重要……

這次又有分海外版跟韓版,兩個版本剪輯的內容前後順序也不相同。

看完後會去找海外版被剪掉的部分(網路都有人整理)

結果許多男女主角間重要的一些情節跟對話都被剪掉不少,實在看不懂剪接的用意為何………

(PS.在這沒有所謂的完整版,是兩種不同版本都為一小時 ,韓版較多男女主角甜蜜片段,

我們看的海外版剪輯常跳太快,建議可去YOU  TO看被剪掉的片段)

 

念了這麼多缺點,但為何非常好看呢?因為它是會讓妳少女心大噴發+母愛大激發』的一齣戲!!

沒錯!言情小說就是要情情愛愛,要深度要羅輯請去看甄環傳或琅琊榜。

在步步驚心—麗 裡,女人不想理性,只想談場戀愛。

個人覺得比陸版好看太多,20級似乎不夠,很多情節都太趕沒交代完整。

但我這樣說並不代表步步麗是齣沒水準的戲,要不然隨便一齣韓劇都在冒粉紅泡,

為何這部戲會讓兩岸的女性們無法自呢?

我覺得有幾個原因除了原版的劇本本就不錯之外,

在來最大功臣是男主角李準基這位演員!!

步步麗在韓國收視是不太好的,遠輸同時段的古裝劇云畫的月光,

不知是否跟非自家原創劇本有關?加上太虐心?(韓劇大多喜劇收尾)

但在大陸台灣可說非常火紅,收視跟韓國呈完全倒狀態,超越云畫,

身邊姐妹也對云畫完全沒興趣(個人也是)。

 而優酷網的累計點擊率早早就突破10億大關

只能說兩邊的風俗民情和喜愛類型不太一樣嗎?

 

步步驚心最經典就是有眾多的美男,

第一集的胸肌浴池可說傳達的非常…..到位..XD任君挑選要哪種肌(噗) 

不過能入我眼的好像只有4王子昭(李準基飾),還有13王子王(南柱赫)OK

其他…..無感XD

 

 

回到男1李準基(4王子王昭)這位令人無法抗的男人!

很多人是衝著他才停留此劇的。

對他的印象我只停留在05年「王的男人」,很久遠的一部電影,

記得劇中是演一位體態秀,娉娉嫋嫋,比女人還要嬌美的男人。

事實上他也長的很陰柔俊美,很符合戲中人物。

李準基也是在這部電影走紅令許多人認識。但那時他太柔美了,引不起我的興趣。

 

第二次看他演戲就是2016年的步步麗了(其實他演很多啦是我看太少)

從以前柔弱的形像到現在MAN的不像話直擊各位少女的心!

我想他的演技應該不用我多說,看過他演戲的人應該都驚無比!

是能把一個角色演到鮮活明亮搶過所有角色的人。

每每使出洪荒之力在演戲的他,從臉部的肌肉,脖子的青筋,到手指關節,

到一切全身肢體上的語言,總是看的出用盡全力在表演。

聲嘶力竭、悲、怒吼、咆哮,這種狂放的情緒可說詮釋的非常到位!

從沒看過這麼有感染力的演員,會讓你想一看再看他演出的喬段。

(確實很多他演的地方我都重覆看了五,六遍^^”)看他演戲似乎成為一種享受。

 

尤其喝下毒酒這令許多人讚嘆,臉上跟脖子青筋都這麼有戲!

 

而在第一集的結尾,王子昭騎馬一手撈起女主角這段,完完全全把我迷住了。

眼神利如刀,如風疾來的一個男人,撈起女主角的瞬間,

神態自若看著飽受驚嚇的她,嚴肅中又帶點溫柔。

就是這幕讓我內心迴不已,少女心完全被點燃!!

而準基飾演的王昭眼神總是可以完全直擊女性的心臟,帶有邪氣又詸樣的男人。

加上身世可憐激發母性本能,那種哀傷、憤怒、又極缺愛的眼神,

另許多女性毫無招架之力迷戀上這位角色。難以想像若是別人來演我會想看嗎?

(雖然準基的眼神某個角度很像幹瞧龍,但完全不減他的帥氣魅力XD

也有點像JJ,但沒JJ那麼稚氣^^)

 

有看過單靠一隻眼,就能震懾全場,收服萬眾少女心的嗎?

而他的眼神會說話,總透露著幾百種情緒,每場情緒轉折的戲總是表現的相當亮眼,

令人折服。除了在第二集王昭在浴池驚見解樹時,

由驚訝→羞愧→不知所措,到最後的憤怒;和喝毒酒那幕,都表現的令人讚嘆之外。

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王昭在身不由己砍殺了十王子那幕的表現。

 

錐心刺痛的無耐與悲憤,痛苦不堪近乎快發狂又需隱忍,

到最後情緒潰堤瘋狂大笑。這短短幾秒李準基表情層次豐富,

表達出數十種情緒轉折,詮釋的近乎完美!叫我怎能不變他的鐵粉呢?

叫觀眾怎能不心疼王昭這角色呢?

 

而準基的聲音也令人著迷~~光聽他說台詞都會心花怒放XD

還有人說他的聲帶是否塗了蜜XD 蜜聲帶? (目前花痴模式全開..….)

武打戲也難不倒他,有跆拳道黑帶三段的底子,

拍起動作武打喬段總是身手嬌健,毫不生澀。

不像青一色偶像演員,蹩腳的武打總是少了許多帥氣。

這樣的好身手與演技打進好萊塢客串「惡靈古堡6」不意外啊~~XD

 

 

4王子昭(光宗)

年幼時臉上意外留下傷疤後,被母后劉氏趕到『姜氏家門』作乾兒子,

 

並被高麗姜氏一家扔在滿是狼群的山上後 ,變成了一個性情冷漠的 『 狗狼 』 。

 

從此王昭成了高麗人一聽名字就聞風喪膽的人物 。

 

與陸版的雍正個性和背景都不太一樣。

前面提到會激起女性的母愛,也是王昭的身世設定實在過於悲慘!

從小就爹不疼娘不愛,尤其是生母王后劉氏,對昭更是百般刻(到底是不是親生的= =)

把愛完全給了大小兩兒子,從不給予昭。王昭臉上的傷也是年幼時母親造成的。

在高麗異常注重容貌的時代,這傷疤無疑使王昭的人生度過無盡黑暗的歲月,

帶著面具始終糟人異樣眼光與欺凌,母親更覺另她丟臉,送去遠國當養子(人質)也飽受虐待。

劇中無時無刻在上演王昭像孩子般的想討好母親卻被冷眼以待,惡言相向的戲碼。

母親也不斷的用王昭,牲他都不痛不養。

編劇到底有沒有事…………

因是在飽受冷言冷語和沒有溫度的環境下成長,所以個性孤僻冷傲,使終帶著慄氣。

而女主角解樹(IU飾)21世紀來的新女性,自然覺得那個傷疤沒什麼,

對昭一直以常人待之。所以王昭漸漸對解樹下心防,

當解樹運用自己在未來的技能(美妝師)幫昭遮住臉上的傷痕重見天日時

此刻王昭才正式決定追求解樹。

第一次感受到愛的王子昭,可說把自己毫無保留的奉獻出去!對解樹一片赤誠丹心!

為了保護女主角喝毒酒(還喝三杯)獄、當人體雨傘,不計其數的守護。

蠻橫不講理的道總裁上身!只要女主角不理睬他就狂說

「妳是我的!妳是我的!妳是我的人!!!」

外加臉咚、咚又摟腰突如其來又來個俏皮的偷親

我的媽~~哪個女生受的了~~~XD(重點要帥

 

俏皮的偷親很可愛

為何我說男主角很可憐很虐人,你看看都做到這些份上了,女主角此時還是喜歡著8王子,

正被母親傷透心的時刻想找女主角取暖卻被絕,

只能用搶吻的方式舒解(這段搶吻喬段我應該RE50次有了.....^^"太精典)

RE看百遍的喬段

家庭不感情不順好在王子昭心臟夠硬挺完全無視解樹的冷漠,

依然直進長直入(或許平時被母親傷透心慣了,覺得這小意思)

解樹的內心抱得美人歸。(把妹就是要這樣,有學到了嗎?)

 

托了14集兩人才終於在一起,甜個半集又開虐了!甜個半集必開虐!!媽的編劇到底是怎樣啊!

觀眾等的就是這一刻,才半集怎麼止住搔養難耐的心,真的心臟快無力.....

而且又是虐王昭,親情愛情還不夠,手足之情也要來虐一下.....

 

尤其到最後,王昭至始至終得不到母親的愛,為了守在母親身邊最後一刻,

選擇了偏激報復的手段,看著又愛又恨的母親離世,

難以言喻,盤根錯節的心情,已經分不清是愛還是恨了,

只明白心如刀割的哭泣著......恨妳為何到這時還不肯分點愛給我,

恨自己為何還那麼奢求妳的愛,明明自己是最無辜的人,為何到最後自己成了壞人。

王昭與母親的最後這段大概是我覺得最虐最難受的地方,

真的....真的.....不知該如何形容,只覺編劇怎能如此狠心?

看的自己揪心到無以復加,加上李準基把這種心境詮釋的太完美,

看完直碎念「為什麼他這麼可憐啦~~~~><受不了!我看不下去了啦~~

在想到結局一定是悲劇收場,心裡又更難過了。

(但也期待結尾,王昭為解樹離世哭泣時的演技,看他演戲真的成了種享受)

王昭基本上是個悲劇角色,本就不多的親信和愛人一個個離開,

自己獨自留在孤寂的皇宮內做他本不愛當的血之光宗才真的悲慘。

嗯...好啦,還有妍華這位妖艷賤貨陪他..........XD

總之,看完這部我變成準基的鐵粉!帥哥還是要有實力有才華才能叫真帥!

 

李準基落落長的說完了,也來說說女主角解樹李知恩IU吧。

本人對她是沒什麼喜惡的感受,只覺得長像身型太像小孩,

一開始也不懂怎麼找IU演,但看久好像也挺順眼的。

不過在網路似乎很多人罵她演技不好有的沒的,

跟準基比起來當然差了一大截,但也沒到非常不可取啦。

比起陸版的若曦,解樹是個很活潑可愛的女孩,對歷史也沒若曦那麼清楚

(我覺得這樣才合理!!又不是歷史老師或高中剛畢業歷史早忘光了好不好.....)

21世紀來的女性總是有話直說,俏皮可愛,

所以眾皇子們幾乎都對解樹感到興趣(除了39例外)

前半段的劇情除了王昭比較虐人,其餘都很歡樂的,也很多趣事。

當初的歡樂已成往事

初期解樹是與8王子相戀,說到與8王子這段感情,實在拖太久,

劇情的配比上另人欵惑?全劇20集,跟8王子到13集才正式句點,

7集要跟王昭談戀愛,爭皇權,回現代,是夠不夠用啊??難怪劇情剪的很趕。

不過解樹跟昭的感情有循序漸進,我覺得這裡處理的很好,

有慢慢經營兩人的內心是如何從針鋒相對到至死不渝滾床單。

有些戲感情上處理的很粗糙,不知為何而愛,或愛的太快不知所云。

本劇這點我個人很滿意^^~~~就是與老8拖太久.....= =

 

然而活潑可愛的解樹到11就結束了......因為吳尚宮的死,

令許多觀眾流下眼淚,對解樹也是個沉重的打擊,深刻明白什麼叫步步驚心。

11集之後整部戲變的很沉重、很苦、很悲,以前的歡樂都成過往雲煙

解樹也收起往日的笑容,小心經營著宮中生活。

其實看到這邊我也是很心疼解樹這個角色,一個開朗的女孩就這樣沉睡在體內。

這前後的差異我覺得IU演的很傳神很棒啊!

很多人罵解樹怎麼還不快點接受王子昭腦袋是不是有問題等等….

其實粉絲們不用那麼急嘛^^”(這要問編劇啊….)

感受的出來解樹在11集己對王昭動了心,只是與8王子還沒完全結束,

所以還是表現的有點冷這裡我覺得沒那麼快接受算挺合理的

解樹才剛被8為了爭皇權放棄她而傷透心怎麼可能那麼快就接受同是王子的昭

一定也有顧忌是否跟8一樣為了皇權會拋棄她

誰知我們直進性格的王昭毫不猶豫的要帶解樹出宮不要皇位,

解樹動搖不可置信而在14集兩人滑船約會時,

解樹對昭說:「我在想刻意不理睬喜歡的事物是什麼樣的感覺」這句似乎是在說著她自己。

在最後也確實發現自己的真心,苦等了王昭兩年。

雖然.....她對王昭的愛,還是比不上王昭對自己的傾全所有。

 

 

 

8皇子-王旭(姜河那飾)

好啦,其實我對王旭沒什麼太大興趣,但也算重要男2,不說說好像怪怪的

我知道很多人也迷他,跟王昭這個直進男不同是個暖男,

並非我對暖男沒興趣(我老公就是啊..) 而是對姜河那本人和他的演技沒FU.....

以前看過他演未生,長的就不帥啊,在步步裡還是不帥。

然後演法跟未生裡一模一樣,一直扎眼睛的演法是哪招?

可能他完全不是我的菜吧,粉絲別打我^^”

!結束!!(想完全跳過XD)

沒啦,寫寫他黑化的過程好了

王旭是跟王昭完全相反的性格,說話總是輕聲細語,待人接物溫文儒雅,

是女性眼中的好丈夫,好爸爸,思緒縝密的一個男人。

不過優缺點是一體兩面的,所以王旭也時常瞻前顧後,

做事優柔寡斷、不乾不脆,因而錯失帶解樹出宮的機會。

在解樹初來到高麗時代,即驚恐又害怕,這時王旭對解樹深出溫暖的手,令她放心,

進而產生戀情。就在解樹被陷害入獄時,王旭的妹妹妍華使招逼王旭做出選擇。

是要解樹,還是要為了家族去追皇權之路。

痛苦的王旭在這時不得以對解樹視而不見,不顧她的生死。

整個冷漠至極的表現令觀眾罵聲連連,暖男瞬間變渣男XD

唉喲人家也很無奈啊,難不成要為了女主角使自己全家流放株連九族嗎?

4王子昭這時是完全沒包伏所以才可以這麼灑脫好嗎~~

才能喝毒酒、獄、當人體雨傘一附千軍萬馬我來擋的氣勢去守護解樹

我是完全不心疼8,演的越黑越無情越好,趕快跟女主角分手讓她跟我的昭哥談戀愛吧!

 

至於王昭與王旭最後一樣都是為了王位放棄解樹,為何王昭就能令人體諒?

我想差異在於王昭是從真心不要皇位到最後為了大義

而不得不需要至高無上的權力來守護大家和守護解樹。

而王旭對皇位是有點愛呷假客氣的態度,

當解樹與皇權放在秤上一秤,自然一目了然心中的想法。

一個一直說我是為了妳才去爭王位,意思好像我變腹黑都是妳的錯。

一個總是把解樹保護在身後,為了大義忍痛割捨自己的最愛。

 

 

2- 妍華(姜漢娜飾)

這位應該就是谷阿莫俗稱的妖賤貨吧XD~~

8王子旭為親兄妹,府極深,有著高貴的身份與美貌,

喜愛著同父異母的哥哥4王子昭,歷史上王昭也確實娶了妍華。

看步步麗的簡介得知高麗時代許多近親聯的婚姻。(古代好像都這樣)

這位妖豔賤貨的性格就是標準不討女性喜歡的設定。(偶像劇都要這樣)

耍心機,有手段,常設局陷害女主角。

不過從某個角度來看妍華,其實我還挺析賞她的。

有能力、有野心,而且她是唯一讓魔王之一的王后劉氏吃的人。

做事也不像哥哥王旭搖擺不定。

她目標清楚,為了家族和自己的理想寧可牲自己的戀情。

從性格來說她還比較符合現代女性凡事靠自己不是?

不像女主角只能等待男人救,不過偶像劇嘛~言情小說嘛~

一定要看男主角救援女主角,然後對妖豔賤貨冷淡之以鼻,

才能滿足女性們內在的需求不是?

知道不切實際所以才從電視劇裡獲得滿足,

難怪有人說偶像劇是女人的A片,這形容雖然入骨,但也貼切。

 

從性格分析上,妍華似乎比解樹更適合王昭。

妍華對王昭是真心的,只不過她不想被兒女之情這種小情小愛所擺弄,選擇自己和家族。

在王昭成王後,她也不會因為光宗的血性而無法承受,在事業上也能助一臂之力。

而解樹,說實在功用真的就像知夢說的,只能讓王昭舒心,有個溫柔鄉。

但解樹遲早會受不了光宗的殘忍而產生予盾。

說白話我覺得解樹有點笨就是了,不過只有妳能讓王昭感受到沒有過的愛。

這點就足以讓觀眾希望解樹能一直守護在王昭身邊。

而不是這位女強人妍華。

戲裡的兩位壞女人就是妍華跟王昭生母劉氏,妍華我還可以體諒她的立場。

王后劉氏就完全是一個反派,沒有理由和深度的一個角色。

 

14皇子-王貞(金志洙)

這位在陸版裡是女主角最後唯一的依靠

結尾若犠14爺結婚,跟4爺因誤會,到死都沒見到最後一面,

最後4爺只能看著若犠的遺物跟信痛苦失聲。

好悲的結局……韓版似乎也會如此,因為14王子的梗鋪的很明顥。

而韓版的14我個人不是非常喜歡,因為他就是個媽寶!

與王昭為親兄弟,但備受母親疼愛,把愛視為理所當然,不體諒王昭分毫

一付不知民間疾苦的態度。而且演技又差!長的也不帥!

大至對他感覺是這樣。

其餘沒提的人表示我沒太大興趣。

 

整部戲的畫面如詩如畫非常微美,許多火樹銀花的炫麗夢幻感,

並常常用人物正面大特寫,浪漫的鏡頭導演的處理手法我覺得很不錯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如夢似幻的拍攝手法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不過劇情上看到最後很想改名叫步步虐心,裡面的人物角色發展著實令人心疼。

尤其是男主角王昭~~~><

劇情實在太苦,太虐,從開始的歡樂到最後的沉重,

總是給點糖吃之後繼續開虐,第一次看片看到胃不太舒服心臟無力….

(應該過於愛四王子的人才有這種感受)

在王昭成王後昭樹之間的相處日益予頓,

所以看到後段,即使出現男女主角甜密的鏡頭我也開心不太起來,

因為已大至明瞭往後的發展應該跟陸版一樣後面5集可說煎熬的在看著><

並沒有因為昭樹終於名正言順入主皇宮而開心。

在韓版裡虐人的感受絕對比陸版多,因為解樹是王昭的全部,

王昭並非毫無理由去喜愛這樣一個女子,劇裡他的心境轉折交代的非常清楚!

失去她,王昭又必需回到以前那孤寂的日子,脫疆的野馬,加上成王後又更加寂莫。

只有解樹在身旁,王昭才能笑得如此開心

編劇啊~~陸版頂多到最後才令人有痛心扉的感受, 你從一開始就小虐到最後大虐是怎麼回事??

 

最後發現自己不自覺寫了六千多字!目前最多字的劇評竟然給了步步驚心-

有點不可置信,因為它不算神劇也並非優質精良的戲,我想....這就是愛吧....哈哈

也有一點是因為在跟播時就已重毒此劇,所以就這樣茶不思飯不想的一個多月。

有夠難熬!起初想說應該沒有多好看吧?以往韓劇翻拍都沒什麼佳作不是?

手指點下去後....誰知.....李準基歐巴力強大到無招架之力,只能沉淪XD

你不要這麼會演又這麼帥好不好!!!!!!人妻什麼話都敢說了!XD

就因一個多月思思念念都是這部戲,所以很多細節集數都很清楚,

才能吐出千字文,也算這段時間以來透過文字舒發,心中得以舒解。

想起以前沒有網路可追劇時,總是耐不住性子想趕快看到下一集,

每到播新的集數的那一天,心中總是雀躍不已,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種心情。

好久沒這種感受了,難得這麼喜歡星期一星期二!(每週一,二更新一集)

而在等候的時間裡,有找一下李準基以前演的戲解解渴。

看了夜行書生,用盡渾身氣力在演的他,整部也是靠他一人演技撐場,

但此劇非常之難看,整個快轉結束。所以步步麗真的不差,看膩歡樂喜劇可以試試這部片,

用品味饕餮的方式,細細品嚐悲傷帶來的痛苦與快感吧,

和準備陷入王子昭霸道直進的深情攻勢!哈哈!!

 

最後連結官方制作的一部王昭短片,很喜番!

https://www.dailymotion.com/video/x4xgjf6_繁中-步步驚心-麗-一旦對王昭深陷的話沒有解藥-魅力爆發-綽號大集合_tv

 

下星期就是最後一集了,希望除了尊重原著的悲劇之外,能給觀眾一些安慰的片段和改編.....不然影迷應該會爆動砸電視了XD

我也要哭死了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