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專業影評: 分4級-- 1.很好看、2.不錯看、3.還好普普、4.難看
看完「瑯琊榜」後覺得 1.很好看!
起初此劇是哥哥的推薦下才看的,不看則已,一看驚人!
震撼的讓我不知怎麼敘述這部戲的好看之處.
看完還想再重看一次!怎麼捨得梅長蘇就此從生活中消失了!
《瑯琊榜》 改編自同名小說,先說這部戲的好看之處!
結構嚴謹、邏輯清楚、諸多伏筆、支線眾多確有條不紊、
劇情絲絲入扣不拖泥帶水,沒有無謂拖戲的情節,
雖然初期有兩三集小沉悶,但也是在舖陳和引觀眾漸入佳境,
快到中期開始一路精彩到結尾,千迴百轉可謂一氣呵成!毫無冷場!
我也進入埋頭追劇模式~~XD (老公也在此刻被吸引了過來一起追)
嗯~重點說完了,接下來待我細細道來它的精彩之處~~~~

 
 
不知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很喜歡片頭,
沒有人物,沒有歌,僅用氣勢磅礡源遠流長的交響樂,
搭配 中國山水畫的畫面,帶出一種悲壯、淒涼又唯美的氛圍,
心想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,光片頭就讓我感觸到頭皮發麻(我對配樂挺敏感)~~
果然主角背負著是一件多麼可歌可泣的使命,令人傷感....
 
主角-梅長蘇、蘇哲、林殊(胡歌飾):三個名字,兩種身份
琅琊榜公子榜首,人稱麒麟才子、江左梅郎,天下第一大幫「江左盟」宗主。
史上身體最弱男主角--沒看過那麼病淹淹的男1,從第一集就跟觀眾說快死了。
三不五時來個吐血,害觀眾每集都提心吊膽擔心他的病情。
不過也是史上最強金頭腦男主角--智力破表
善於權謀,才華無雙,容顏清雅秀緻,
隨便一件事腦中構思一下就破解了,完全照他劇情走。
兩年就把不受重用的郡王輔佐成太子!!
而這部戲,我也開始欽佩胡歌的演技!
梅長蘇是位極腹黑之人,城府很深,總是低眉淺笑,語聲淡淡,
沒有人猜的出他的思緒,深不見底。
而胡歌看似沒什麼表情的表情,竟然可以詮釋的那麼完美!!
先前我只看過他與林伊晨演的”射雕英雄傳"
稱不上很帥的男人,但這次真的被他演技給折服了。
而他右眼上的傷,一開始我以為是劇裡故意塑造的效果,
因為梅長蘇剛好受過扒皮的苦楚,所以以為是刻意的。
(心想54集都要這樣處理以電視劇來說不會太麻煩嗎?)
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他之前出車禍留下的傷疤。
配這齣戲簡直剛剛好啊!更添風霜之感~~
這樣謎樣又有才華的男人當然也要有位紅顏知己
不知是不是男主角身子太弱了,所以女主角才設定為軍隊統帥
感情戲在瑯玡榜裡,不用太多期待,算是陪襯的枝葉。
但也不是說毫無份量,只是處理的很內斂含蓄,(其實第一女主角是.....XD)
第二集太奶奶無意將兩人的手疊在一起,
此時霓凰(劉濤飾)還不知道梅長蘇就是死去的未婚夫,想要抽手。
就在這時梅長蘇急抓住不放,那種五味雜陳,不能相認的思念之情,
胡歌表現的淋漓盡致!(演的太好了!!!)
第一集就覺得不錯看了,看到這段整個燒到我~~~心想一定是好戲!!!
期待男女主角有更多的互動,不過我也誤會此劇的感情戲碼。
初期男女主角的互動還算多,然後女主角消失了兩三集,
終於出現後(大約第十級集)沒多久就跟梅長蘇相認了!!
心裡一直OS是什麼狀況......然後劇情後段幾乎消失二十集有吧?
該不會去演羋月傳尬戲去了.....(那邊戲份較重)
亂猜的,其實《瑯琊榜》的重點是兄弟之情,君臣之義,
所以真正女主角是.....靖王!!!!(走到那種關係嗎.....XD)
雖然此部與女主角的感情戲不像別齣古裝劇視為重點,
那麼另人肝腸寸斷與揪心,但確絲毫未減此戲的好看之處。
或許編劇要告訴大家兒女之情只是人生一部份吧。
梅長蘇與霓凰的感情是很內斂的,需靠男女主角的演技才能發揮出來,
因為很多皆是細微的眉目傳情,沒有過多台詞只能意會,
和一些劇裡的細節來帶出兩人的堅定情意。
像梅長蘇前後寫給霓凰的書信稱謂不同,和最後刻意叫宮羽送信,
中途霓凰的弟弟也傳達出兩人一直在通信等等。
其實我還挺心疼霓凰,因為她知道他有更重要的事去做.
背著七萬忠魂的冤屈,又歷經常人不能忍受之苦,
所以自己只能在一旁等待、守後,也不能有過多的陪伴使他分心,
這樣的未婚夫相認了有比較好嗎?或許..真的只能來生在續.
靖王
男女之情大約是這樣,而最重要的兄弟之情~~
靖王(王凱飾)-才是本劇的重點!
三不五時流淚想著小殊(梅長蘇),是什麼情形!!!XD
劇情也是圍繞在兩人身上,最後的梗想當然也是靖王終於知道
梅長蘇就是當年的玩伴小殊,而兩人在劇情裡的衝突戲碼可說是高潮。
靖王重情義,直來直往,討厭作做算計人心,就是非業務的料.
所以對於身為謀士的梅長蘇,一直有偏見,不甚喜歡.
我覺得梅長蘇罵靖王罵的很對,「你有情有義,可是為什麼沒有腦筋!」
點出很多時候,人們只靠心中的感覺判斷是非,而非深入理性分析.
譽王
譽王(黃維德飾)-算是個戲份挺重的男配角 (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台灣演員)
一直覺得他很可憐,跟舊太子鬥了十年之久,卻殺出個梅長蘇把自己騙的團團轉.
成王敗寇,最後落的淒涼的下場,但這也算現世報吧.
在譽王眼裡,江左盟跟本就是詐騙集團啊~~~~
 
而在劇情結構上,邏輯清楚嚴僅,條理分明,堪稱一絕!
瑯琊榜的元素跟支線眾多且寵大,有後宮鬥爭,血海負仇,
奪嫡爭鬥,滑族復國,江湖門派,權謀鬥智等等.
而且人物關係複雜(族譜很寵大)
可是確處理的有條不紊,主線劇情依然清楚明朗.
有些戲劇元素一多處理不好,就會顯得不知這部戲重點在演什麼.
瑯琊榜著重在前朝和後宮的爭鬥,演員又清一色是美男.
所以有"男版甄環傳"之稱.
說到甄環傳也是精典之作,但跟瑯琊榜比起來也有些不太一樣.
瑯琊榜著重在權謀、智計,這點沒有一齣能贏它.
而甄環傳寓意表現和內在深度不在話下,各有千秋.
看戲我很在乎劇中的邏輯,這邊的邏輯並非指一定要合乎自然法則
像什麼特意功能,外星人,古代獨有的神奇仙丹妙藥等創意提材.
和劇裡的穿幫鏡頭,或造型不連戲等等這些小地方我是不會太在意.
就算主題很誇張,但情節發展還是有一定的羅輯,
不然隨便寫寫不就好了,也才顯得出編劇的功力.
比如說,就拿古裝劇來講,之前有部韓劇叫"奇皇后"
也是描述後宮鬥爭,可是看的我好痛苦嚥不下去,
索興到中途就放棄了(而且還是在高潮的地方)
WHY? 因為沒有邏輯,每個人想去哪就去哪也不用考慮怎麼去
如何進去,想下藥就下藥毫無難度可言,編劇有那麼好混?
記得還有很多敗筆,但也有點忘了.
或許是奇皇后也算古裝偶像劇,所以情節不會太嚴謹,但也太誇張了!
而瑯琊榜,每個環節脈絡和前因後果都仔細著摸、解釋.
不用觀眾問,戲裡就把諸多疑問給解釋過了,不會讓人覺得有太過牽強的劇情.
畢竟是演天才的無雙智計,一定要聰明的令人讚嘆才算上作啊.
前面我有提到有兩三集小悶,因為都小案件很快就解決了.
但看到後來,從進攻謝玉開始,到夏江,到最後的皇上,
我才知道前面不那樣舖陳,怎麼顯得出後續敵人的強大難攻.
夏江
尤其是夏江那一段,超級好看的!!
兩人在後面攻防好一陣子,最後終於王見王的那一幕,
真的是氣勢萬鈞,梅長蘇那冷冽淺笑的表情,
陰風陣陣卻又風度翩翩自信滿滿!
啊~~好難形容啊~~><我所知的形容詞快用完了~~~><(古裝劇好難寫..)
至於結局,還真的不相信梅長蘇就這麼死了,(雖然從第一集就一直說快死了...)
後來發現網路有彩蛋,另一個結局,不禁讓我辛慰了一下.
總之非常好看,過幾個月等我腦袋忘的差不多就可以重看了~哈哈哈!!
梅長蘇這個角色太有吸引力了,很難不想在多看他幾遍,
和欣賞他足智多謀放冷箭的功夫!(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